土炮列傳 (12/3/2013)
由於不少土炮都是補酒性質,每款酒的原料酒精度及風格也可以是南轅北轍的,純粹以味道評價是不公平的,但小弟每款酒只會嘗三兩杯,其功效也未必能發揮,不能將成效一環加入為評價的要點,故此小弟採用和審計處不同的評價系統,純粹以個人的觀感,代入目標飲家的心態作評價:
由高至低 (港式用語,見諒)
1) 喂整多樽
2) 飲得過
3) 算係咁
4) 頂住檔先
5) 丟那媽丫
土炮 (8)
至寶三鞭酒 (125 ml, 40%) - 飲得過
鹿茸大補酒 (150 ml, 30%) - 飲得過
永利威五加皮酒 (250 ml, 48%) - 喂整多樽
永利威玫瑰露酒 (250 ml, 48%) - 飲得過
古岭神酒 (75 ml, 35%) - 飲得過
黑螞蟻養生酒 (75 ml,32%) - 頂住檔先
椰島鹿龜酒 (100 ml,29%)- 算係咁
中國勁酒 (50 ml, 28%) - 喂整多樽 New
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土炮列傳之序
現今的香港飲家,一說起喝酒,喝的便是紅酒,對,只是有紅酒的,君不見市面上的酒行不是叫作紅酒乜就是紅酒物,連唐唐當年的德政取消的葡萄酒稅,大多數人甚至是傳媒也只管喚作為"紅酒稅"。要喝酒的話,便是只會喝紅酒的,當然,還會有用於生意開張結婚祝酒及倒數慶祝的香檳,不過是否法蘭西香檳法定產區的出品也無人多作深究,總之開瓶"Pop"一聲酒液四濺的便叫作香檳。那麼乾白,各類甜白及加烈酒呢?學肛主席話齋︰算9數啦你.jpg
那麼烈酒呢?白蘭地如干邑會被視為叔台級的老土飲料,威士忌好一點,多得近年多了不少型格之士及威士忌達人的朝拜,喝那些重泥煤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及倭國威士忌是被視為品味的表現,不記得在那裡看過一段文章,作者述說在酒吧向酒保落柯打點選威士忌 "Double, straight up with rock on the side" 真是型到核爆!各位敬請留意,代表品味的威士忌,可不代表佔了一般消費市場九十巴仙的調合威士忌,如果你喝的是白馬威或先生威的話,你會成為型格之士及威士忌達人眼中的老土怪,敬請小心。
現今的人和事,大家都是當時人,應該非常了解無需再說的了,大家自行去好好體會吧。小弟真正要說的,是我們父執輩當年喝的酒。
我們香港今天的成就,可以說是我們的上一兩代打拼回來的。那些年的生活環境及物質生活和今天相比,可以說是蚊比和牛比。數人同睡一張床,夏天打扇門前睡摺床,朝八晚十工廠地盤加班,在家穿膠花剪線頭,理髮檔看公仔書黐隔離屋電視看,鹹魚青菜又一餐,當年的一般大眾都是如此生活的。在今天的八十後九十後 Y 世代眼中,在他們置身有空調舒適的蘇豪區餐廳中,右手把玩著 i 乜 i 乜,左手優雅地拿著一杯 "Lunch Bag" 1990 紅酒,高談闊論著抽新股入期酒酒莊遊,那些香港黃金建設期的平民大眾生活,對他們來說是天方夜談的。
小弟猶記得小時侯,小弟的父執輩在家晚飯或與親友鄰居飯聚或消夜剝花生時喝的,不是啤酒,就是那些甚麼三鞭酒三蛇酒等各式各樣的補酒,那就是我們叫作的土炮是也。那些甚麼蜂巢大三星白蘭地已是高級品,不是隨便有機會喝的,至於拿破倫干邑可列入奢侈品之列,只有在飲宴上,大時大節或自己的生日飯上才有機會喝上一兩杯,喝時是珍而重之,如果喝到的是藍帶馬爹利的話,這會是未來數天和茶友們的重要話題。那麼波爾多列級紅酒呢?學肛主席話齋︰算9數啦你.jpg
小弟的童年雖然不是富足,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小弟自問童年也是過得不錯的了,這全多得父母的刻苦工作養家,吃得飽穿得暖,供書教學,小弟雖不才,總也算能自行置得一頭家,對得起父母的供養教育。
小弟為向我們的上一兩代真正為家為港打拼的平民大眾致敬,小弟會將土炮列入品賞名單之內,並會不時購買市面上的土炮,認真品嘗及撰寫酒評,是為土炮列傳,希望能喚起酒友的記憶,又或能幻想當年我們的上一兩代的的感受,生活雖艱難,但一家人能齊齊整整的一起吃飯喝酒,茶雖清飯雖淡土炮雖烈,卻總也是樂。
土炮列傳所涵蓋的,只限於能在香港零售店買到的香港本土或香港代理的強國酒款。
土炮列傳,正式面世!
那麼烈酒呢?白蘭地如干邑會被視為叔台級的老土飲料,威士忌好一點,多得近年多了不少型格之士及威士忌達人的朝拜,喝那些重泥煤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及倭國威士忌是被視為品味的表現,不記得在那裡看過一段文章,作者述說在酒吧向酒保落柯打點選威士忌 "Double, straight up with rock on the side" 真是型到核爆!各位敬請留意,代表品味的威士忌,可不代表佔了一般消費市場九十巴仙的調合威士忌,如果你喝的是白馬威或先生威的話,你會成為型格之士及威士忌達人眼中的老土怪,敬請小心。
現今的人和事,大家都是當時人,應該非常了解無需再說的了,大家自行去好好體會吧。小弟真正要說的,是我們父執輩當年喝的酒。
我們香港今天的成就,可以說是我們的上一兩代打拼回來的。那些年的生活環境及物質生活和今天相比,可以說是蚊比和牛比。數人同睡一張床,夏天打扇門前睡摺床,朝八晚十工廠地盤加班,在家穿膠花剪線頭,理髮檔看公仔書黐隔離屋電視看,鹹魚青菜又一餐,當年的一般大眾都是如此生活的。在今天的八十後九十後 Y 世代眼中,在他們置身有空調舒適的蘇豪區餐廳中,右手把玩著 i 乜 i 乜,左手優雅地拿著一杯 "Lunch Bag" 1990 紅酒,高談闊論著抽新股入期酒酒莊遊,那些香港黃金建設期的平民大眾生活,對他們來說是天方夜談的。
小弟猶記得小時侯,小弟的父執輩在家晚飯或與親友鄰居飯聚或消夜剝花生時喝的,不是啤酒,就是那些甚麼三鞭酒三蛇酒等各式各樣的補酒,那就是我們叫作的土炮是也。那些甚麼蜂巢大三星白蘭地已是高級品,不是隨便有機會喝的,至於拿破倫干邑可列入奢侈品之列,只有在飲宴上,大時大節或自己的生日飯上才有機會喝上一兩杯,喝時是珍而重之,如果喝到的是藍帶馬爹利的話,這會是未來數天和茶友們的重要話題。那麼波爾多列級紅酒呢?學肛主席話齋︰算9數啦你.jpg
小弟的童年雖然不是富足,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小弟自問童年也是過得不錯的了,這全多得父母的刻苦工作養家,吃得飽穿得暖,供書教學,小弟雖不才,總也算能自行置得一頭家,對得起父母的供養教育。
小弟為向我們的上一兩代真正為家為港打拼的平民大眾致敬,小弟會將土炮列入品賞名單之內,並會不時購買市面上的土炮,認真品嘗及撰寫酒評,是為土炮列傳,希望能喚起酒友的記憶,又或能幻想當年我們的上一兩代的的感受,生活雖艱難,但一家人能齊齊整整的一起吃飯喝酒,茶雖清飯雖淡土炮雖烈,卻總也是樂。
土炮列傳所涵蓋的,只限於能在香港零售店買到的香港本土或香港代理的強國酒款。
土炮列傳,正式面世!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