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斯凱島的威士忌

說起斯凱島 Isle of Skye 的威士忌,有飲開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飲家都會想起大力斯可 Talisker 這款單一麥芽威士忌及生產該威士忌蒸餾廠,亦是該島的唯一的一間蒸餾廠 Talisker Distillery 。

小弟以下要介紹的一款威士忌,是打正旗號以斯凱島 Isle of Skye 為名的。

Isle of Skye 8 years, 750 ml, ABV 43%

這是一款由 Ian Macleod 所生產的調合威士忌 Blended Whisky,除了這酒可能調有 Talisker 的原酒外而和斯凱島有點關係外,這款酒和 Talisker Distillery 及其總壇 Diago 沒有直接的關係。

 Ian Macleod Distillers Limited 擁有一間麥芽蒸餾廠 Glengoyne 及多個品牌的威士忌和其他烈酒,它亦以 Chieftain’s 及 Bheagan 的品牌以獨立裝瓶廠 Independent Bottler 的身份推出一係列不同蒸餾廠出品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於香港的市場上,Ian Macleod 名下的部份產品,包括這款 Isle of Skye 的威士忌,見於那個賣牛奶起家的超市陣營。

小弟於多年前已喝過數瓶 Isle of Skye,不過當年並不懂得品賞威士忌(今時今日亦然),只記得順喉而已,沒有很深的印象。今天再喝,會不會有不同的體會呢?

氣味: 較淡,花蜜,烤木,微微海風
口味: 中等酒體,柔順,蜜糖,海水微鹹,煙燻,黑朱古力
餘蘊: 中等長度,海水,煙燻,黑朱古力及一抹香料的味道
結論: 除了氣味較淡薄外,其餘各方面的表現俱佳,酒身柔和,氣味口味及餘蘊的風味一致,平衡度頗佳。雖則不知道有沒有 Talisker 的原酒成份在內,但其海島的風格頗為明顯。如果這酒的香氣能夠表現得較好,小弟會將它列入正斗之列。這款酒超市正價近二百元,不過以八年陳的酒來算,加上不錯的海島風味,這款酒是值得一嚐的。


有關 Talisker 的網誌
不管新酒還是老酒,好喝的就是好酒
一膽拖五腳






16 則留言:

cipher 說...

POMEROL兄,您好。
今天去酒專買「消毒藥水」(L10yo.XD)時,看到一枝Lagaviulin(樂加維林)12yo,作為"艾雷七雄"之一,在品酒網查一下,也有很高評價。

可是12yo的酒要7百多個大洋>"<
定價實在有點過高!

pomerol82 說...

Lagavulin 12 years? Are you sure?

It is a special edition bottled in cask strength.

Please tell me which retail shop. Thank you!

cipher 說...

噢!~是嗎!?
請您等我確認一下,因為我當時其實沒仔細看很久.

lagaviulin 12yo single malt<<<

http://www.p9.com.tw/Wine/ProductDetail.aspx?id=176

我們都是在說這枝吧?

pomerol82 說...

對,就是這款酒。

你....是在香港的嗎?

cipher 說...

噢…pomerol兄,要跟您說聲抱歉.
剛去那間酒專確認一下,那枝只是放在lagaviulin"旁"的另一品牌12yo威士忌,而lagaviulin本身只有"16yo",誠為14xx個大洋
-^-
我到兩益(香港滿大的洋酒進口商)查一下,原來它也只進了16yo,看來從"正途"真的很難找到12yo.

不過我還是分享我買酒那間酒專的地址給您,它算是品類滿多吧.

Benson Crab & Wine:跑馬地綿發街2號地下3號鋪

pomerol82 說...

不打緊~

Lag 16 2益前年部價~HK$800

cipher 說...

那老闆不停跟我說:喜歡的就快買,近來酒的價一直在漲,賣完這幾枝就沒了~還說等等4月開始返新貨又要加了.

上一次去買泥煤味的L10yo,跟店員談起酒價,他說先生您現在都買貴了,麥卡倫上年3舊幾水>^<

我才剛學飲1個月…我不知道酒價波幅史~pomerol兄,真有此事?

感想~在香港找威士忌的品牌實不不少,但"年份、種類"選擇卻很窄,香港酒稅也重,買起酒來比台灣貴……

可能因為我也是窮人喝廉價酒吧~_~

ps:飲就傷荷包,唔飲就傷心,都係飲吧~XDD

pomerol82 說...

在不過份影響生活及身體的話,喝吧。

除了打工仔的微薄薪酬外,今時今日有甚麼東西不漲價呢?

歡迎閣下 add 小弟的面書,請用小弟的電郵搜尋吧。

Unknown 說...

我比較愛lagavulin 16, 喝過lagavulin 12, 比較嗆一些, 16的厚醇多一些, 又, 前幾年, 2006以前買到的16年比現在的又好一些, 現在16年的酒體薄了點, 上次聽酒莊老闆說他的地下室還有一箱之前的版本, 就二話不說整箱扛回家, 果然有不一樣喔!

Unknown 說...

對了,還有,talisker 57 degree north很讚喔!!!

pomerol82 說...

老兄(大姐?)你是在台灣的吧~
台灣的酒友比香港的酒友要幸福得多,香港酒稅抽得兇,稅金是廠價的100%,酒行食水又深,是故香港的烈酒賣得很貴,你喜愛的 Lag 16 在香港零售價為HK$1,200 - HK$1,500之間,約為五千多台幣。
貴也還算,可供選舉的品項比台灣要差多了,你提及的 Lag 12 及 Talisker N57 於香港的酒專是買不到的。

cipher 說...

T10YO我還未喝過,A10YO我在吧喝過,L10YO,我有一枝43%牌,A和L比較,我比較喜歡L10YO。

真幸福,我們想試L12YO都試不到,只有16YO吧,還要挨貴酒~

在香港買威士忌,出面的酒專兩枝開台灣三枝。

pomerol82 說...

T10 值得買,香港零售價也不算太過份。

如果去台灣,下列是我心水之選:
Lagavulin 12 years Cask Strength;
George T. Stagg Bourbon;
余市二十年.

在台灣來說,這些不算特別名貴的酒,不過是買了後也捨得開來喝的酒。

Unknown 說...

如果來台灣, 嗯, ardbeg的1990 arigh nam beist, bruichladdich的Octomore Orpheus ed02.2 ppm140, 都是可以接受的價位, PC6也可以考慮......Talisker 10, 我手上留著2瓶舊版的, 特別的時光再喝. laphroaig 10有分40%和43%的, 我只喝40%的. 日本whisky獨愛余市Yoichi, 即使沒有年份的石炭直火蒸餾 43%, 也非常醇香, 2008年在東京的7-11第一次買來喝, 也才1680yen,念念不忘至今.

pomerol82 說...

身為威士忌愛好者,在台灣真幸福。

Unknown 說...

現在已經有台灣進口商進口了喲!我前陣子才跟他們買了一箱12年了呢!https://www.facebook.com/tequil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