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心儀已久的拉吉風十八年陳

Laphroaig 十八年陳是我心儀的酒款之一,這款酒在香港已經上市數年,價錢非常合理,但就是偏偏沒有買下或喝到,真是奇怪。近日老友帶了小弟出席了一個 Laphroag 及 Teacher's Origin 的試酒會,酒單上有這 Laphroaig  十八年陳,不用錢便有得嘗試得到這心頭好,兼且有充足的樣本及時間品嚐,我確實非常高興。

Laphroaig 18 years, 700 ml, 48%

氣味: 近似梨子的果甜,堅果,碘酒,煙燻,海風,香草
口味: 花蜜,蜜瓜皮,碘酒,海水,煙蠔,焦炭,煙灰,香草
餘蘊: 長,海水,堅果,薄荷
結論: 氣味上不是那麼重泥煤,在果甜,碘及煙燻上平衡得很好,表現佳但不算優越,以十八年陳的酒來說有點簡單。酒體結實有力,以煙燻炭灰和海水為主調,碘味不重,味道層次複雜有致,表現上佳。餘蘊長,主要延續口味,海水堅果較顯著,尾段有薄荷清涼感。這款酒和十年陳比較起來,碘味輕很多,酒精度雖達 ABV 48%,但喝下來卻沒有酒精度只得 ABV 40%/43% 的十年陳強橫。這十八年陳以海洋氣息為主調,煙燻為副,碘味次之。氣味上的表現其實不錯,但沒有預期的濃厚,有人會說這是優雅內斂,但畢竟這是十八年陳的酒,我還是期望有十年陳的豪邁加上陳年所帶來的複雜度,口味上則絕對精彩,綜合而言這款酒毫無疑問可入正斗之選。



3 則留言:

nickyckh 說...

Laphroaig 酒系, 支支出色

nickyckh 說...



Laphroaig 10 已成為我和朋友的基本酒,共飲咗3支了

Unknown 說...

我也喝過三枝,還是兩種不同酒精度的,全都好喝。我手上還有一瓶一公升 ABV 40% 的存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