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富士山麓

富士山對倭人來說是有一份深厚的感情,簡直就是他們的神山一樣。他們對富士山的感情,就好像我們港燦對獅子山一樣,老舊的"獅子山下"電視劇道盡當年的社會人情和生活,其同名的主題曲唱到街頭巷尾,幾十年後高官對不舉的經濟在束手無策下,只好當眾高唱一曲"獅子山下"以勉勵(安慰?)我們港燦,"獅子山下"可真是我們的集體回憶,且看何時刊憲將獅子山列為法定古蹟,順手申請為文化遺產,將銀紙上的獅子頭換成獅子山....(下刪萬九幾字)

Fujisanroku 富士山麓 樽熟50°, 600 ml, ABV 50%

這是日本飲料生產商麒麟(對,就是生產麒麟啤的那間公司)所出產的調合式威士忌,由富士御殿場蒸餾所生產。其品名"樽熟"驟眼一看以為像將葡萄酒那樣在樽內熟成,原來這個日本漢字的意思是"桶"。真是的,威士忌不是在桶中熟成,難道在醬油缸內熟成嗎?不過就算是鬼子佬也是這麼多此一舉的,不少舊瓶裝的蘇格蘭威士忌的招紙上也大刺刺地印上 "Matured in Oak Cask" 的。

這瓶酒沒有華麗的包裝,通常我對於包裝過於華麗的東西會有點猶豫,是否內涵不足要靠華麗的外觀呢?雖然這瓶酒外觀看上去很平凡,其網站介紹了其細節的不平凡,如特厚的玻璃瓶底,精美的和紙招紙,精細的瓶蓋花紋。平凡的外表卻隱含細節,這可以視作對產品的重視。另外這瓶威士忌是以 50% 酒精度入瓶,有誠意。這兩方面都令我對這瓶酒加添信心,但是無論重視也好,誠意也好,信心也好,酒這東西,好喝才是最重要的。

氣味: 清爽的麥芽和相對較薄但不失清脆的穀物香氣,伴隨一股新鮮木材的香味
口味: 酒體紮實,麥甜,奶油,以麥芽作主導,另有一股有別於波本及雪莉桶的木桶風味,整體口味清新
餘蘊: 中至長,主要延續麥甜及木桶香味
結論: 為了解那特別的木桶味道,我在另一杯酒加入約半份水,麥芽的味道變重,那特別的木桶香氣更加突出,那香味有點像雨後的樹枝折下所釋放的味道。日本的威士忌除了採用波本及雪莉桶作陳年外,還會使用一種日本水猶木製作的木桶用於威士忌的陳年之用,陳年後的酒會一種類似日本線香的所謂"東方味"。我不知道這酒有沒有使用這種酒桶,但聞說水猶桶是很珍貴的,平價酒應該不可能會有這成份的了。由於品飲經驗有限,亦不知道所謂的"東方味"到底是甚麼味道,將來有機會的話找一瓶包含有水猶桶陳的酒再作品飲吧。雖則這款酒的味道較為簡單及複雜度稍遜,但平衡度頗佳及令人有清新的感覺,給你一種像在春天的清晨在森林走了一趟的感覺。這酒價格頗為相宜,這次還有酒辦贈送,酒質亦不錯,可算超值。






4 則留言:

nickyckh 說...

小弟女友下月到日本工幹,當然交帶她買支日本威士忌。我上網睇過,有一款叫'駒岳',一款叫'鉄父'。唔知pom兄有無聽過。我都係貪佢夠冷門。哈哈

pomerol82 說...

Chichibu 秩父 is a new distillery established in 2007 and commenced production since February 2008.

Recommend for those Japanese 樽出原酒 (cask strength).

tung1230 說...

岩岩前晚開左支, 雖然簡單但真係好抵玩, 950yen送埋杯, 已經平到可以忘記曬佢d不足

我比較鍾意佢穀物個香氣唔會太強, 因為個人唔太鍾意果陣味...

Unknown 說...

我老友剛剛幫我訂了瓶單一穀物威士忌,口味真係人人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