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76.83

76.83 這兩兩組數字是代表甚麼的呢?看看下圖,有沒有甚麼頭緒?


噢,一個檸檬味的健康飲品瓶子,招紙上手書 76.83 這兩組神秘數字 ,內裡盛了些神秘液體,莫非....這是近期流行於夜場的含笑半步癲迷 X 水?

筆者只是一個住家男人,夜場這地方可不是我這等輕中坑去的,所以何來會有甚麼迷 X 水呢。其實這是酒友送贈的威士忌分享瓶,環保地用這清洗乾淨的健康飲品瓶子盛載,那兩組數字,是這款酒的編號。

這款酒是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 (SMWS) 的瓶裝威士忌,SMWS 是一個行會員制的團體,提供自行瓶裝威士忌供會員認購。SMWS 的出現,最先是由一名威士忌愛好者 Philip Hills 主導,他不滿足於酒廠推出的標準瓶裝威士忌,於是聯同幾位志同道合的飲家籌旗向 Glenfarclas 買了一桶威士忌自行分贓,後來食髓知味,這分贓行動越攪越大,同志也越來越多,最後於一九八三年,這群同志在愛丁堡成立了 SMWS,訂立規章制度,由委員會向蒸餾廠採購原桶威士忌,自行入瓶供會員認購。會員除了有威士忌的認購權外,也會定期收到會訊,亦可參與協會舉辦的活動。要成為會員,最重要的條件是付會費及會員居住的國家或地區是方便入口威士忌,因為大部份的協會酒都是通過郵遞或速遞送交的,很明顯,這並不適合居於香港的飲家。

SMWS 不會直接將蒸餾廠的名字印在標籤上,只會提供兩組數字。SMWS 會對蒸餾廠分配一組號碼以茲識別,是為第一組數字,如我這樣本的 76,即是 Mortlach,但這名單是不作"正式"公開的,但現實是識途飲家皆知。至於第二組數字是代表 SMWS 從這酒廠購入的第幾桶酒,以我這樣本為例,76.83 就是 SMWS 從 Mortlach 購入的第八十三桶酒的瓶裝了。SMWS 有時會為某些瓶裝提供多一個特別的名字,一般是用來形容那瓶裝的特點,至於是否貼題,則是見人見智了。

Mortlach 1995, 15 year, SMWS 76.83 Cocktails After Rugby, 700 ml, 57.1%
Bottler: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
Vintage: November 1995
Age: 15 years old
Cask type: First-fill Ex-sherry Butt
Cask no.: 76.83
Number of bottles: 605
Strength: 57.1 % Vol.

Mortlach 由 James Findlater 於一八二三年建立,幾經轉手後,業權從一九二五年起落入 Diageo 手中,Mortlach 的原酒據聞是 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12 years old 的重要成份之一。Mortlach 的瓶裝不多見,原廠裝瓶的只有三數款,其餘的間見於獨立裝瓶廠的出品。

氣味: 檸檬皮,麥芽糖,燕麥,白麵包,木屑,氈酒
口味: 蜜糖,奶油,橙皮果醬,朱古力,煙草
餘蘊: 中等長度,多士,咖啡,烤麥芽,香料
結論: 氣味令人聯想起在農場民宿吃果醬麵包配燕麥的早餐,正是晨早空氣清新開朗。酒體厚實,仍然是早餐的延續,這是 Brunch 嗎?餘蘊甘苦適度,舒適。這款酒清新可口,不失厚實骨幹,層次表現佳,正斗之選。不過我實在不懂得這款酒和欖球及雞尾酒有甚麼關係,還有,為甚麼打完欖球後不喝啤酒卻要喝雞尾酒的呢?


4 則留言:

Mr. Cognac @_@ 說...

想不到所有的酒友也是用CCLemon樽來做分享瓶~
在下已有4,5個在家中,家人還以為我很喜歡喝的說...

Unknown 說...

我是用 100 ml 容量的茶色玻璃藥瓶來做分享瓶的,幸好未有人誤會我濫藥~

tung1230 說...

我平時分比人會用100ml既fiber mini玻璃樽, 如果多既就用300ml既礦泉水玻璃樽

Unknown 說...

我有一位酒友也是喜愛用 Fiber Mini 樽的。有興趣的話可以交換樣本。